一片丹心在军营

——记陆军步兵学院军事体育教研室文职教员卢本涛

作者:匡大镇 谢浩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01-17 09:02:49
【 字号: 】【打印 】【 纠错

    一路风尘,来去匆匆。卢本涛将怀孕的爱人送回河南老家保胎,还没来得及与妻子熟悉这阔别多时的爱之巢,便又踏上赶赴南昌的列车。

    豫章故郡,冬雨潇潇。独自一人回到南昌家中,打开灯,看着空无一人的卧室,卢本涛对妻子的思念和牵挂霎时涌上心头,这个早已修炼成标准军人的硬汉,此刻黝黑刚毅的面庞上划过两行清泪。他迅速擦干眼泪,连通手机视频,用朴实无华却胜过甜言蜜语的语言,轻轻拂去爱人产前焦虑症的阴霾。

    2014年已成家立业的卢本涛,从新闻里得知军队正在招录聘用文职人员的消息,曾因为年龄偏大而与从戎梦擦肩而过的往事再度涌上心头。怀揣着家人的支持和携笔从戎的初心,当年底,卢本涛顺利通过招聘考试,由郑州工程学院的一名体育教师,成为陆军步兵学院军政基础系军事体育教研室教员。他的爱人马晓丹为了圆丈夫的军旅梦,毅然辞去了重点中学老师的工作,于2015年陪同卢本涛来到南昌。

    卢本涛第一次路过学院“意志障碍”训练场时就被深深地吸引了。他意识到这种综合攀登、索降、跳水等于一身的训练课目,既能磨砺胆气又能考验班组协同,在未来实战中一定大有用处。于是,他主动请缨,决心学精这门“武艺”传授给学员。最初练索降时,他双腿发抖,手心全是汗。一次,他在训练中不慎脚踝受伤。但当时学校正承担全军院校“勇士杯”比武裁判任务,教研室人手极其紧张,精通运动伤防治的他很清楚立即治疗是最佳时机,却还是隐瞒了伤情,坚持完成了为期一周的比武筹备和裁判工作。

    凭着这股血性和韧劲,这些年卢本涛出色完成全军体能士官集训、全军士官长集训等大型教学任务,多次担任全军级比武裁判,承担“意志障碍”索降课目汇报表演,受到各方广泛好评。

    “终身体育是未来大势所趋,而培养这种爱好最好的时光是在大学。”卢本涛借鉴国外知名军事院校的经验,开始主动筹划学院体育赛事常态化工作,建立俱乐部,开设裁判员培训班,为学员成才搭建平台。

    勤奋让卢本涛进步飞快,渐渐可以独当一面的他,对当父亲的渴望也越发强烈。可命运好像是在无情地捉弄他,妻子马晓丹因患多囊卵巢综合症,受孕概率大幅下降,很久都没有怀上宝宝,留给卢本涛的只有等待。

    2017年,当卢本涛正在准备中部战区“铁拳勇士”比武竞赛时,一个喜讯传来,爱人怀孕了。已经33岁的他知道这个机会必须抓住,否则自己可能真的一辈子当不上父亲了。

    “爱人就是我的大后方,没有她就没有今天安心逐梦的我,家庭和工作我都必须竭尽全力。”谈及妻子,卢本涛这个七尺硬汉近乎哽咽地说。

    “现在文职人员政策越来越好,过去我们都这么努力干工作,以后只会更加努力。”说到文职人员的未来,卢本涛充满希冀。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