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情未了

——210医院文职人员护士佟英君的选择

作者:汪学潮 赛宗宝 陈永林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01-17 09:04:36
【 字号: 】【打印 】【 纠错

    元旦前夕,辽南气温骤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210医院门诊大厅,伤风感冒、肺部感染的患者分外多,在肺功能检测室门口更是排起了等待检查的“长龙”。我们预约的采访对象佟英君,就是检测室的主角。预约的时间到了,但她没能赴约,说是病号太多,实在走不开。为此,我们决定去她工作的现场看看。

    “对准吹气嘴,大吸一口气,右手捏鼻子、左手堵嘴角,使劲吐一口气……”在那间不大的肺功能检测室,患者一个接着一个,对每一名患者,她都要如此反复地指导好多遍。不久,她的嗓子开始变得沙哑。为了不影响她的工作,我们只好先到她所在的呼吸内科采访。

    “佟护士是呼吸内科的老大姐,在科里工作近20年了,工作任劳任怨,待人热情周到,不少年轻护士都亲切地称她‘佟妈妈’。”听说要了解佟英君的情况,护士长郭燕情不自禁打开话匣子。

    医院政委王忠民告诉记者,佟英君1998年被招聘到呼吸内科当护士,在临床一线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深受医护人员和患者好评。2006年,军队面向社会招聘首批非现役文职人员,尽管佟英君当年已接近竞聘要求的最高年龄,但凭借过硬技能和良好口碑,依然在层层选拔考核中脱颖而出,成为该院首批文职人员中的“大姐大”。

    之后,科室将她从临床一线调整为办公室护士,除了负责协调处理医护医患关系外,还要准确无误地转抄医嘱,替临床护士把好关堵好漏,严防差错事故的发生。在为病人办理出院前,她都会仔细核对住院期间所用的药品和耗材,往往是利用午休时间对照医嘱逐条检查核算,既不能让患者多花钱,也不能让医院受损失。

    当时,佟英君孩子才几岁,爱人在当地造船厂工作,经常出海试航,佟英君只好在单位忙完工作后再回家带孩子。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耽误了职称晋级复习考试,结果在2012年她的年龄到了初级职称文职人员规定的最高年龄,医院不得不按当时的政策规定,跟她解除了文职人员聘用合同。

    像佟英君这样因年龄到杠相继被解除聘用合同的文职人员,大多去了别的医院,已是40岁的她该何去何从?经常出海的丈夫对她说,父母年纪大了,女儿也要升初中了,都需要亲情关怀,正好趁这个机会回家歇歇,多陪陪双方父母和女儿;朋友们说,工作还是原来的工作,解聘后的工资比当文职人员时少了近一半,何不到地方换个待遇好、压力小一些的工作呢?

    “当时面对亲朋好友的劝说和全科人员的极力挽留,真的非常难以抉择。工资少了不说,特别是奋斗了多年的文职人员身份瞬间被打回‘原形’,心理落差一下子也很难接受,为此我也曾偷偷落泪过,但我深知医院也得遵守政策规定。”午饭过后,我们再次来到肺功能检测室,佟英君动情地说,“科室培养我这么多年,我对医院有着很深的感情,更舍不得这里朝夕相处的兄弟姐妹们。虽然没了文职人员身份,脸上有些挂不住,但我还是选择留了下来……”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佟英君被解聘文职人员后,工作干劲非但没减,反而比之前更积极主动,心态更平和稳健,不仅平时对年轻护士帮带关爱,而且还能及时为科室分忧解难、搭台补位。一年冬天,护士长外出执行卫勤演训任务,她便主动承担起科室护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管理工作,每天早来晚走,坚持把每一个环节都协调好、检查到,那期间不仅没出任何纰漏,还受到上级护理工作大检查工作组的认可和好评。

    去年5月,科室设在门诊部的肺功能检测室的技师退休了,科室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让佟英君去接替。肺功能检测对她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一切需要从零学起。但佟英君没有退却,经过一个多月的岗前培训后就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半年多来,她圆满实施肺功能检测4000多人次,成功实现了肺功能检测室的新老交替。

    护士长郭燕对记者说,佟英君特别有“老大姐”的样子,凡事总是替别人着想。元旦前,门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暴增,她主动放弃休假,将机会让给了一位怀孕的同事。结果在繁忙的工作中她还是被感染了,连续4天高烧39摄氏度,在科里同事的强烈要求下,不得已休了3天假。体温刚刚降下来,她又带病投入工作。为了不让患者等待,她每天早上5点起床赶到科室打点滴,7点50分之前就赶到肺功能检测室,患者知情后无不深受感动。

    新修订的《文职人员条例》放宽了不同级别首次招录的年龄限制,取消了原来的最高工作年龄限制,明确文职人员退休年龄统一按国家和军队规定执行。佟英君听后连连称道:“太好了,新条例改得好,只有这样部队才能将优秀技术人才留住、把拔尖社会人才招进来。我早就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红装”穿在身,军旅情未了。新年到了,我们问她有啥新年祈福。佟英君闭上眼睛想了想,然后认真地对我们说:“真心期待能再次竞聘文职人员!”真可谓“‘梅开二度’正当时,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真心祝福她心想事成。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