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绽芬芳

——记空军勤务学院文理教研室文职教员王艳艳

作者:孙杨 林晓松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1-28 15:26:18
【 字号: 】【打印 】【 纠错

    初冬的暖阳,透过窗台缓缓照进教室,融化了些许寒意。齐肩的长发,真诚而具有感染力的笑容,站在讲台上的是空军勤务学院文理教研室文职教员王艳艳,她正带着学员们徜徉在数学世界。

    “谁来给大家板演下这道计算题?”王艳艳在黑板上写下一道题后,望着台下学员齐刷刷地举起手,开心地笑了起来。

    十年前,她刚刚进入学院任教,刻板的教学方法得不到学员们的青睐。每当她在课堂上提问时,学员们都埋下头生怕被点到名,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高数课程难度大,内容枯燥,学员学习兴趣低,成绩不高。王艳艳从自身找原因,认真钻研、创新教学方法。她反复揣摩教研室专家的教学思路和方法,利用休息时间向他们请教哪些内容学员理解起来比较困难,然后进行重点备课、练习,以保证最佳的授课效果。她精心设计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小到一个发音、一句话的阐述方式都用心思量,力求用精炼、明快、生动、通俗的数学语言来启迪学员思维。她将自己的手机号留给学员,只要遇到不懂的问题,学员随时可以给她打电话。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艳艳十分注重培养学员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学员向她请教时,她都不会直接给出答案,而是站在学员的立场去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涉及的知识点、解决突破的方向,慢慢地点拨思路,指引学员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她认为高数学习不仅仅考验理论知识掌握水平,更考验学员灵活思考、善于探索方法的能力,与其一次性给出问题答案,不如帮助学员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法和思路。在她的感染下,许多学员遇到难题不再一味退缩、寻求帮助,而是首先冷静分析问题、积极寻找对策,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显著提升。

    为了提升学员的学习积极性,课程任务完成之余,王艳艳经常向学员讲述欧拉等古今中外数学“大咖”艰苦治学的故事,鼓励他们发扬肯于吃苦、勇于拼搏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延续到今后的军旅路上。

    正是凭借着这份努力,王艳艳迅速完成了从“门外汉”到“领跑者”的转变。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军首届微课竞赛一等奖……一份份荣誉见证了她“破茧成蝶”的成长过程。

    成绩接踵而至,但王艳艳没有沾沾自喜。向来“不安分”的她将目光瞄向了学院的数学建模团队,并主动请缨成为该团队的一员。上好课的同时,她和学员一起钻研数学建模,一同查阅资料、解决难题。备赛的那段时间,她连吃饭、走路时都在思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有时忙起来经常通宵达旦,一再刷新自己的体重最轻纪录。大赛过程中,由于时间急、题目难,加上备赛的重点有些偏离比赛的方向,一组学员多次尝试都没有找到突破口,几欲放弃比赛。王艳艳得知情况后,一遍遍鼓舞他们,并带着他们探索问题的解决方法和思路,不断寻找规律、作出假设,最终成功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五一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勋章挂在王艳艳的胸前时,她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那一刻,她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

    十年的时光,让王艳艳褪去稚嫩,成为如今学院教学一线岗位上的中流砥柱,她也将最美的芳华留在了军营。王艳艳说,她人生最自豪的就是两种姿态:一种是三尺讲台上给学员们讲课时的姿态,一种是作为一名文职人员在强军事业的浪潮中激流勇进、砥砺前行的姿态。前者让她收获桃李芬芳满军营的幸福和满足,后者让她将对军旅的那份热爱永久延续。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