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孔雀蓝” 整装再出发

——国防科技大学首批转改文职人员一如既往投身强军事业纪实

作者:王握文 雷雯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9-01-09 10:26:58
【 字号: 】【打印 】【 纠错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我宣誓……”近日,国防科技大学115名首批转改文职人员,身着“孔雀蓝”制服,高举右手,面对军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出不忘初心、矢志强军的坚定信念。

    记者了解到,在该校首批转改文职人员中,既有国防科技领域的知名专家,又有学科学术带头人;既有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又有青年创新拔尖人才。如今,他们以新的姿态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续写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的新篇章。

    “既然当初选择了军队,就要坚守初心矢志不移”

    2018年12月13日,该校文理学院物理系副主任、教授彭刚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为2017级学员讲授大学物理实验课。不同的是,他今天身着文职人员服装。

    下课后,学员们围拢过来,“老师,您今天好帅啊!”“这服装可靓了,我们听课都目不转睛。”听了学员们的赞许,彭刚的脸庞透着自豪与欣慰。

    2009年9月,在国外完成博士后研究的彭刚,怀着献身国防的理想被特招入伍,成为国防科技大学一名教员。9年来,他承担了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基础物理实验等多门主干课程教学任务,主持建设了全国首批、学校首个国家级数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设了全军首门大学物理实验MOOC课程,先后发表50多篇教学科研论文,获得军队院校物理教育教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实现了从“海归”博士后到一名军校教授的华丽转身。

    2018年1月,学校转改文职工作开始后,彭刚没有犹豫,在全校第一个递交申请。他说:“既然当初选择了军队,就要坚守初心矢志不移。”在彭刚带动下,他所在学院有30人申请首批转改,大大超出了转改指标。此后,他负责指导学员参加第八届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取得1金10银13铜的好成绩,获奖总数位居所有参赛高校首位,并成为我国参赛高校中唯一获得金奖的院校。

    年过半百的该校前沿交叉学科学院教授曾立,是学校首批转改文职人员中年龄最大的。面对身份转换,他说,无论是过去身着的军装还是今天的“孔雀蓝”,都是军队特有标识,我们同样肩负着强军兴军的历史使命。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不辱使命,为实现强军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身份变了,职责没变,自主创新一刻也不能停”

    走进该校一个个实验室、试验场,到处是一派火热的攻关场景。在智能科学学院大楼的一间实验室里,青年博士席翔正与团队成员一起围绕研制小体积振动陀螺紧张地实验着。

    确定转改文职人员后,席翔的攻关劲头一如既往。他说:“身份变了,但岗位、职责没变,推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一刻也不能停。”席翔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军队重点课题等5个项目研究,每天的工作状态一如他研究的陀螺一样高速运转。作为技术骨干,席翔与团队成员团结协作,集智攻关,在某重点课题研究中,突破某核心器件结构与工艺难题,有效提高了器件的性能和成品率,成功实现了批量生产和装备应用。近年来,席翔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权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多篇,获授权专利10多项,另有1项成果获得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

    该校系统工程学院青年博士郭金林,参与承担多项军队重点项目攻关,一年出差130多天,加班加点成了工作常态。他对记者说:“作为一名现役转改文职人员,上级机关将重点课题交给我,这是对我的莫大信任和鞭策,我没有任何理由不把任务完成好。”令郭金林欣慰的是,他参与完成的课题已在部队获得成功应用,有效提高了科技创新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在该校首批转改文职人员中,有许多像郭金林一样心无旁骛奋战在攻关一线的科技骨干。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的青年科技专家程新兵,把转改文职人员当作新的起点,在某重点课题研究中,一如既往地打头阵、当先锋。

    “组织如此关爱,必须努力创造一流成绩”

    “很遗憾没能参加首批文职人员任职授装宣誓仪式。”远在国外进修的军事外语系副主任马晓雷,听说学校举行文职人员宣誓,心情十分激动。他在微信中对同事说,期盼早日学成回国,穿上“孔雀蓝”登上三尺讲台。

    当初,有着21年军龄的马晓雷,对转改文职也曾有过犹豫,担心脱下军装会成为“局外人”,影响个人发展。学校转改工作开始后,校、院两级相继出台一系列拴心留人、支持转改文职人员干事创业的举措,明确提出在职称评定、入选人才培养计划、申请科研课题、出国进修等方面一视同仁,并给予适当倾斜和优先考虑,消除了转改对象的后顾之忧。

    2018年,马晓雷所在学院推荐出国进修的5名预选对象,全是首批转改文职人员中的教学科研骨干,马晓雷就是其中之一。前不久,马晓雷顺利踏上出国访学之旅。他说:“我要更加珍惜这个机会提升自己,创造一流成绩来回报组织的关爱。”

    组织关爱一如既往,干事创业不遗余力。从清华大学引进的博士王广,近年来在拓扑绝缘体、石墨烯等新型量子材料相关技术研究中取得多项突破,入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对象。“得益于学校良好的创新环境,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他说,转改文职人员后,干事创业的政策和条件更好、机制更活,他攻关的劲头也更足了。

    谈起学校对文职人员的关爱,该校军事外语教育教研室副主任刘源源感同身受。2007年,她作为全军首批聘用的非现役文职人员走进国防科技大学,主讲大学英语读写等多门课程,凭着扎实的基础和优异业绩,先后获学校本科教学优秀奖、湖南省大学英语教学比赛二等奖、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师等荣誉,荣立三等功一次,顺利晋升为副教授。2018年9月,她经学校推荐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成为获此殊荣的全军两位文职人员之一。

    校园“孔雀蓝”,整装再出发,他们正在强军征途上续写着新的荣光。

    图为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文职人员任职授装和宣誓仪式现场。王跃华摄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