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中央军委批准

我军首批新军事训练大纲正式颁发

作者:梁蓬飞 吴旭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01-26 08:32:26
【 字号: 】【打印 】【 纠错

    按纲施训 从严治训 全面提高我军新时代打赢能力

    ■军报评论员

    正当全军官兵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主席训令要求,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之际,中央军委批准颁发了军队改革后首批新军事训练大纲。这是我军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的基础性工程,是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军、坚持依法治训的重要保证,标志着我军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构建与我军新时代使命任务相统一、与编制体制和武器装备相配套、与作战和建设法规相衔接的军事训练内容体系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战场上的较量,往往是从条令大纲开始的。进入新时代,我军军事训练的指导方针、形势任务、标准要求等发生深刻变化。新大纲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对表对标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立起了新时代军事训练的“魂”和“纲”;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军事训练领域改革“二次创新”,规范了新体制下部队训练,促进改革成果整合转化、落地生根;聚焦能打仗、打胜仗,遵循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紧贴任务、紧贴实战,对训练的目标任务、内容重点、方法条件、标准要求等进行系统改造,着力打造实战化、联合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训练内容体系和相关制度机制。有高水平的大纲,才能有高水平的训练。新大纲的颁发,为全面提升我军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锻造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要深入搞好学习培训宣贯,把学习贯彻新大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贯彻新的《军事训练条例(试行)》等有机结合起来,把新大纲的新精神新要求学懂弄通,培养更多按纲施训“明白人”。要端正训练指导,严格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引导部队大胆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把内容训全、时间训够、标准训到,坚决防止偏训漏训粗训。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好组训教学责任落实,注重典型引导,培养先行样板,确保新大纲贯彻落实不变形不走样。要加强配套建设,加快训练指导法、训练手册、操作规程、系列教材编写,完善场地、器材、弹药、油料、物资、设施等保障建设,保证按新大纲训练落实落地。要强化监察督导,以学习贯彻新大纲为契机,坚决纠治训练中的顽症痼疾、和平积习,加大训练监察问责追责力度,树立依法从严治训鲜明导向。要注重研究解决问题,及时发现部队按新大纲施训中遇到的矛盾困难,拿出有效解决办法,指导部队按纲施训有序进行、推动训练大纲编修滚动发展。我们坚信,新大纲的颁发与施行,对我军奋力开创新时代军事训练新局面,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