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象覆盖全体军队人员 □全面普及在岗自主学习 □学习成果与切身利益相挂钩

军事职业教育:与你我息息相关

——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专家解读我军军事职业教育

作者:倪海 徐有 李晓亮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03-01 08:03:43
【 字号: 】【打印 】【 纠错

    来自军事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单位的报告

    ■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朱锡武:

    作为上级确定的首批试点单位,我旅决心用好军事职业教育这一“随营军校”,尽快提升官兵职业素养。目前,我们已做好对全旅官兵的教育动员,组织官兵围绕岗位履职急用急需梳理上报了近百门课程学习需求,展开了野外驻训离线学习天地一体化卫星系统测试探索试用。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试点,深入探索陆军合成旅部队军事职业教育开展的具体组织方法及运行管理机制,实践验证军事职业教育配套条件建设标准,梳理形成面向全军同类型部队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成果。

    ■海军辽宁舰副舰长陆强强:

    军事职业教育构建的“全时全域学习”模式有效解决了舰艇部队难以长时间、系统组织港岸学习训练,难以安排舰员离岗学习等问题。航母作为新质作战力量,起飞助理、舰载机调运、阻拦回收等特有专业人才培养周期长、难度大,而军事职业教育搭建的海量学习资源平台为我们加速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强支撑。下一步,我舰将大力发展军事职业教育离线学习终端建设,联合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建特有专业在线课程,利用泊岸驻地优势教育资源走开军民融合路子,确保如期完成改革试点任务。

    ■武警广西总队政委丁晓兵:

    发展军事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性基础工程。目前,我们总队的试点任务已完成前期调研,形成了包括配套条件建设、课程建设、学习管理、宣传教育和调研评估方案等的第一手材料。为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在武警部队机关的指导下,邀请军地专家现场指导、审核,初步建成总队综合信息网、“广西武警公众号”等平台和新型图书馆、基层互联网学习室和“智慧政工”手机APP等基础建设。目前,总队官兵踊跃参加学习,军事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正在强力推进全面落实。

 


(责任编辑: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