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跨越

作者:胡喆 白国龙 吴振东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8-05-28 13:05:31
【 字号: 】【打印 】【 纠错

    “千里马”竞相奔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培育科技人才,是培育中国创新的“力量源泉”。

    中国拥有8100万科技工作者,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十二五”期间,科技人才队伍迅速壮大,R&D人员总量535万,回国人才超过110万,是前30年回国人数的3倍。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要创造良好的条件,让聪明才智和创造潜力竞相迸发。要加强激励,提高广大科技人员的获得感,下大力气引进国家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

    ——“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弘扬,在祖国大地上撰写科技论文。

    从钱学森、邓稼先、罗健夫、蒋筑英,到黄大年、钟扬……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空中,闪耀着一代代科学家奋力前行的夺目光芒。每一件大国重器、每一项重大的创新突破背后,都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默默奉献。

    从青藏高原生态恢复到新疆地区棉花生产,在人迹罕至的高原,在棉花种植的田间,科研工作者用坚守和创新,铸就了属于人民和土地的科技创新成果。这些硕果,不由白纸黑字写就,而是借用信仰铸就的如椽巨笔,撰写在祖国大地上,撰写给全体人民。

    ——“千里马”竞相奔腾,科技人才激发创新活力。

    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长有其规律,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近年来,在诸多院士专家的共同建议下,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明确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涌现出一批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和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大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科学家如何既有“面子”更有“里子”等一系列问题,坚持用简政放权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的“加法”,最大限度地激发了科技人员创新创造的热情,激活了万众创新的“一池春水”。

    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2015年11月2日摄)。新华社发(裴鑫 摄)


(责任编辑: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