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公安侦破特大考试作弊案

端掉两家组织考试作弊教育培训机构抓获13名犯罪嫌疑人

作者:阮占江 帅标 吴林芳 谢修槐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9 16:34:12
【 字号: 】【打印 】【 纠错

    近日,在湖南省常德市某考点进行2018年国家二级建造师考试时,常德警方从一考生打喷嚏时耳朵里飞出的微型作弊器入手,揪出一个在湖南多地组织考试作弊的不法团伙。

    7月15日,随着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的杨某敏被专案民警从广东押解回常德,常德市公安局成功破获这起二级建造师考试作弊案,端掉了两家组织考试作弊的教育培训机构,13名涉嫌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一个喷嚏牵出考试作弊案

    6月2日10时许,国家二级建造师考试常德某考点55号考场内,考生正在认真答题。突然,一中年男子大声打了一个喷嚏,引得监考老师和众考生都将目光移向这名考生。伴随着喷嚏声,一个米黄色的小东西从该男子耳朵里飞出掉在地上,监考老师立即走过去查看,发现是一个微型无线耳机,耳机里还传来一个女人说话的声音。

    监考老师当即判断该考生有作弊嫌疑,并报告组考方常德人事考试院考点负责人,考点负责人随即安排人员将该考生带离考场。在对其进行人身检查时,发现这名考生腰带内还隐藏有一个白色的无线接收器,与此同时考点负责人安排其他监考老师仔细巡查,又在另几个考场发现有考生携带同样的作弊设备。

    这是一起有组织的考试作弊案,信息迅速上报到常德市人事考试院领导处。6月2日10时35分,常德市人事考试院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报案。

    接到报案后,常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行动。当日10时55分,专案组民警赶到位于常德市区两个二级建造师考点,对涉嫌考试作弊的考生进行审查,追查作弊设备来源,同时请无线电监测人员配合侦测无线信号来源。

    11时20分、11时55分,一个小时过去了,上午的考试结束。可能是考生被抓引起了考试作弊组织者的警觉,无线电监测人员再也没有发现异常信号,同时,被抓考生经询问均异口同声说作弊设备是在考场门口找陌生人购买的,专案民警与市人事考试院和无线电管理处相关人员紧急会商分析案情,决定一方面由市人事考试院领导配合办案民警对作弊考生进行思想攻坚,一方面由无线电管理处配合公安机关在两个考场周边加大侦测力度。

    14时,下午的考试准时开考。14时40分,有一名考生顶不住压力交代其作弊设备来源于常德某教育咨询公司;15时05分,无线电侦测人员发现异常信号;15时25分,办案民警于考点附近一茶楼内抓获正在操作无线发射器的犯罪嫌疑人唐某英。经现场讯问,发现唐某英系常德某教育咨询公司股东之一,其操作的无线信号发射器来源亦指向该教育咨询公司。16时30分,专案组民警赶到该教育咨询公司进行搜查,现场查获大量该公司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的物证、书证,同时还搜查到大量伪造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章。

    办案民警将该公司4名涉嫌员工传唤到公安机关进行询问,经连夜审查,民警掌握了该公司董事长杨某、股东朱某婷、唐某英及部分员工组织40多名考生进行考试作弊的确凿证据。

    6月3日至11日,犯罪嫌疑人朱某婷、杨某、马某、丁某勇、刘某燕、高某韩、詹某娇、黄某等人先后被抓获归案,或迫于压力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组织、参与组织考试作弊的犯罪事实。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