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成功举办全国国防科技创新
博士后论坛

作者:李丹 王菲菲 温晓雪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18-09-18 09:17:46
【 字号: 】【打印 】【 纠错

 

    9月14日,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承办的2018年全国国防科技创新博士后论坛在京成功举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有关领导,军事科学院杨学军院长、方向政委、办公室袁志明主任、政治工作部王贵胜主任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方向政委、国家人社部有关领导分别致辞。会议由贺福初副院长主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加强国防科技自主创新”相关指示精神,本次论坛以“立足国防科技前沿,引领国防科技创新”为主题,旨在通过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国家和军队博士后学术交流、展示博士后研究人员创新成果、开阔博士后研究人员学术视野、增进博士后各培养单位间的交流与合作,催生创新思路方法,献身强军实践,推动国防科技创新。来自全国全军30余家博士后招收培养单位的9名院士和180余名专家学者、博士后,围绕当前国防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共同关注的前沿科技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论坛期间,军事科学院杨学军院长以“人工智能走向战场,改变了什么?”为题作主旨报告,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和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分别以“信息化战争对传统工程伪装防护的挑战与对策”“关于机器学习的一点思考”为题作特邀报告。论坛另设“系统工程”“人工智能科学技术”“防护工程技术”3个分论坛,来自军地院校和科研机构的34名博士后分别作精彩报告。论坛评选表彰了12篇优秀会议论文。期间,与会人员共同收看了纪念军事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30周年巡礼片《敦品励学·陶铸群英》。

    军事科学院是全军最早开展博士后招收培养工作的单位之一,从1988年首次设立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至今,已经走过了30年的发展历程,在推动军事科研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生成战斗力保障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军队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高端科技创新英才。目前全院共拥有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8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累计招收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1000余名,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390余项,设站数量、招收规模、获批基金均位居全军前列。出站留院的252名博士后,绝大多数已成为所在专业领域的骨干人才。其中,2人成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8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8人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3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获中国优秀博士后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