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军事政策制度体系的战略部署

作者:来源:中国国防报发布时间:2018-11-15 16:57:27
【 字号: 】【打印 】【 纠错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重要保证。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军队改革向全面胜利的目标迈出决定性步伐。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战略举措和落实要求,科学回答了“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问题。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时代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创新性,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又一篇改革强军的纲领性文献。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军事政策制度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基础性意义。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国际军事竞争十分激烈。一支军队如果不占据军事政策制度优势,就不可能掌握军事竞争和战争主动权。

    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必须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在军事政策制度上确定下来。无论是深入推进改革强军战略,还是巩固和发展前期改革成果,充分释放改革效能;无论是构建与时代发展相契合、与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还是紧跟党和国家制度创新步伐,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总体效应,都迫切需要对军事政策制度进行系统、深入改革。特别要看到,我国现行军事政策制度这些年虽然不断进行调整,但理念不先进、导向不鲜明、体系不完备、军地不衔接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已经不适应甚至严重不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要求。“不改革,不全面改革,不彻底改革,我军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领导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在主要领域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领导指挥体制改革重在破除体制性障碍,通过“强大脑、健中枢”,立起了军队的“四梁八柱”;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在解决结构性矛盾,通过“强筋骨、壮肌肉”,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力量体系。前“两大战役”的重大成果,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奠定了厚实的基础。这一仗重在解决政策性问题,通过“通经络、活气血”,重塑我军政策制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这次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为指向,以战斗力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调动军事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系统谋划、前瞻设计、创新发展、整体重塑,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政策制度保障。主要包括深化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改革军事管理政策制度。这“四个方面”集领兵、用兵、养兵、管兵之制于一体,适应了新时代、新使命、新体制的要求,涵盖了军事实践活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统筹协调难度大、专业化程度高、影响范围广、立法周期长,任务艰巨繁重。全军要把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周密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要抓好统一思想工作,引导全军深刻认识和把握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自觉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认识改革、支持改革、服从改革。要抓好责任落实,按照职能和任务分工抓好政策制度拟制和落实工作,确保改革按照既定部署向前推进。要抓好统筹协调工作,突出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抓紧出台一批政策制度,进一步增强官兵的使命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改革航船云帆高扬,强军征途气势如虹。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一定能够打赢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攻坚战,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