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1-18 08:07:18
【 字号: 】【打印 】【 纠错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加速推进军事力量建设,重塑政策制度是必然要求。让战斗力各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必须认真贯彻习主席决策指示,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

    军事力量建设是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基础工程,是整个军队体系中最经常、最大量的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基本前提。军事力量建设有章可循、有序推进,战斗力各要素富有动力、充满活力、形成合力,离不开政策制度提供重要保障。当前,我军建设正处在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关键阶段。“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如果政策制度改革落后或缺位,体系的活力就会受束缚,系统的运转就会不顺畅。

    “治军之道,要在得人。”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是军队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头戏。建立和健全科学合理、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关系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未来战争胜负,关系中国梦强军梦实现。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迫切需要适应军队职能任务需求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着眼于人、着力于人,充分激发官兵活力动力,努力使军事人力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军事力量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人力资源这个第一资源外,还涉及训练、装备、后勤、科研等军事实践活动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这些内容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各个领域改革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任何一项改革举措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如果不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就不能保证各项改革举措有机耦合、互促共进。只有精心设计和及时推进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改革,配置好、发展好、运用好战斗力诸要素,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才能重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

    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影响范围大,很多事关官兵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军队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全军要以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军事人力资源制度体系设计,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优化军人待遇保障制度,构建完善军人荣誉体系,推动形成定位清晰、功能衔接的军事人力资源制度布局。要统筹推进军事训练、装备发展、后勤建设、军事科研、国防动员、军民融合等方面政策制度改革,大力加强军事力量建设制度创新、制度规范、制度引领,切实形成聚焦打仗、激励创新、军民融合的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更好解放和发展战斗力,加快提升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