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和军队改革40年述评:风云激荡强军路

作者:欧灿 费士廷 尹航 王天益 黄书波来源:中国军网综合发布时间:2018-12-17 06:23:13
【 字号: 】【打印 】【 纠错

    2018年10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南部战区视察调研。这是习近平亲切接见驻广东部队副师职以上领导干部。记者周朝荣 摄

    金秋十月,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再次迎来世界关注的目光。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主席深入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进行调研。6年前,党的十八大后第一次出京考察调研,习主席选择的也是广东,他在这里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令。

    两次来到改革开放最前沿,习主席都怀着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深邃思考,十分关注改革强军进程。

    首赴南粤,习主席视察原广州军区部队时作出重要论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再赴岭南,习主席视察组建仅两年多的南部战区,要求战区党委适应新体制新职能,加强战区机关各级党组织建设,增强领导备战打仗、指挥完成任务能力。

    从军区到战区,一字之变,折射出我军领导指挥体制、力量规模结构等主要领域改革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40年来,人民军队从多次精简整编到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十一大军区到今天的五大战区,从上世纪80年代百万大裁军到新时代裁减军队员额30万……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军队改革聚焦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翻开40年波澜壮阔的巨幅画卷,改革强军的历史回响深远而悠长,响彻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途上: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人民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