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

中国北斗正式提供全球服务

作者:邹维荣 韩阜业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8-12-28 09:05:18
【 字号: 】【打印 】【 纠错

    12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已完成建设,于当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冉承其表示,目前,北斗系统在轨卫星和地面系统工作稳定,经全球范围测试评估,系统性能满足预期,具备全球服务能力。

    新闻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新的北斗系统公开服务性能规范(2.0版)。公开服务性能规范显示,北斗系统服务区为全球,定位精度为水平10米、高程10米(95%置信度),测速精度为0.2米每秒(95%置信度),授时精度为20纳秒(95%置信度),系统服务可用性优于95%。冉承其表示,“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统服务。”

    截至2018年12月,北斗系统在轨工作卫星共33颗,包含15颗北斗二号卫星和18颗北斗三号卫星。冉承其介绍说,2019至2020年,我国还将发射11颗北斗三号卫星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在巩固亚太区域服务同时,进一步提升全球服务性能。

    根据计划,我国将于2020年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建设,2035年将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