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者“亮相”国新办发布会

作者:樊曦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8-12-28 15:11:09
【 字号: 】【打印 】【 纠错

    1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五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者作为发布会主角,向公众讲述改革开放与中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故事。

    这五位代表分别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人力资源部部长沈大立,中铝集团云南冶金昆明重工车工、高级技师耿家盛,德州恒丰纺织集团细纱挡车工、高级技师王晓菲,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齐5号站采油作业工、高级技师赵奇峰。

    长期以来,张立新着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他带团参加第43、44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参与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作并获得成功,为推动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谱写了新篇章。

    作为中国商飞人力资源管理团队主要负责人,沈大立对标大飞机发展战略目标,坚持抓好人力资源顶层设计和体系建设,推进项目组织变革、薪酬福利改革等难点工作,深化大飞机人才吸引、稳定和活力专项改革,策划实施“万人精兵”工程,打造忠诚于大飞机事业的高素质专业化铁杆队伍。

    耿家盛对车间里的车、镗、铣、刨、磨样样精通。他磨制出的一种高硬度、高韧性难切削材料机加工刀片,是加工轧机的关键部件,在轧辊时可连续切削11个小时不更换,为企业轧机产品年销售近亿元奠定了技术基础。不仅如此,耿家盛还将一身“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青工500余人次。

    从事纺纱工作15年来,王晓菲从技校生成长为全国纺织行业细纱挡车工操作冠军。多年来,她悉心教导徒弟和新工。在担任企业技能教练期间,精心拍摄生产中的图片,制作培训课件,提出预防和操作改进方法,根据学员的特点因材施教,已培训新员工1000余人。

    凭借执着奋斗和刻苦钻研,赵奇峰扎根采油一线25年,从一名普通采油工成长为我国石油工业油气生产领域专家型技能人才,先后解决技术难题500余项,直接创效1.3亿元。多年来,他培养了中国石油、中央企业和全国技术能手24人,为石油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