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烂芳华洒军营

——记火箭军士官学校文化基础教研室文职教员王虹

作者:喻华刚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9-01-03 10:58:41
【 字号: 】【打印 】【 纠错

    “这道题怎样操作”“怎样才能做出这样的效果”……

    岁末年初,在火箭军士官学校文化基础教研室文职教员王虹的课堂上,学员们踊跃回答着王虹提出的问题。学员马龙说:“无论多么枯燥的内容,王虹教员都可以巧妙地设置一个个问号,觉得像是在做游戏闯关,每学会一个知识点都有一种成就感,常觉得45分钟太短了……”

    在去年火箭军士官学校举行的首批文职人员入职宣誓仪式上,正式纳编的王虹换上了新式制服,更显英姿飒爽。她表示: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立足三尺讲台,迈步新征程,将努力培塑出更多的火箭军优秀士官人才。

    回想10年前第一次走进军校教室、登上讲台时的情景,王虹记忆犹新。从学生到教员,角色身份的转变让她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看到身穿军装、坐得笔直的学员们,王虹有些紧张,本来早已记在脑海里的课堂提问忘了提出来,还把教案上的一个小内容漏讲了。课后王虹主动向学员们道歉,但没有一名学员责怪她,大家还一个劲地关心她,与她拉家常。

    授人一杯水,先储一桶水。从那以后,王虹认真回答学员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将知识无私地传授给学员。在课代表周梦茹的协助下,王虹定期收集和解答学员平时遇到的疑惑和问题,并把一些有代表性的难点设置到课堂上,让更多的学员受益。当遇到个别拿不准的难题,她就积极请教老教员。

    功到才能自然成。王虹一有时间就去观摩优秀教员的示范课,进一步提高授课技巧和业务能力,获取更丰富的经验。得知学校举办“希望杯”教学竞赛,王虹认真备战3个月,从不熟练到熟练,形成了独特的“问题推进式”授课模式,最终摘得桂冠。她说,通过竞赛收获到的不仅仅是教学方面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其他教员身上的闪光点和其他学科知识。

    为丰富教学内容,王虹主动参加上级举办的配音与解说培训班,主攻语言艺术和形体艺术,提升破解相关难点的能力。学习归来后,王虹带领学员们负责学校教学成果展厅和安全展厅的解说工作,以及学校纪录片、微课的配音工作。

    实践训练中,导弹武器系统部分控制机上的操作系统与常用系统差异性大,学员们不易熟练掌握,提出了一些难理解、难操作的问题。为此,王虹及时邀请专业教员,紧贴学员任职岗位解疑释惑,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王虹用这句话时常鼓励着学员。火箭军装备更新换代快,科技水平要求高,一些学员入校不久就表现出畏难情绪。王虹主动为他们解决难题,让每一名学员在拉直“问号”中坚定争当强军先锋的信心。

    绚烂芳华洒军营,赤胆忠心为强军。王虹教授的第一届女学员计算机课程通过率达100%,教学质量年年优秀。她本人2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员,获得军队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并荣立三等功1次;参与军内、校立科研项目5项,主编教材10余部,其中3部正式出版。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