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振涛:与“死神”共舞的“弹药人”

作者:云利孝 田效飞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9-01-04 09:35:14
【 字号: 】【打印 】【 纠错

    人物小传:安振涛,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弹药工程系弹药储供与安全工程教研室教授。曾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5项,编制完成了2项陆军法规、4项军用标准。

    2018年冬季的一个午后,河南某弹药仓库,有关部门开展了一场报废弹药安全性检查。

    “所有人马上撤离!”一位头发斑白、身着迷彩服的老教授一声令下,现场气氛陡然紧张起来。

    等人员疏散后,老教授小心地打开保险栓,这枚手榴弹的拉环已经被拉发。根据以往经验分析,他认为这是一枚未爆弹。

    随后,老教授按照操作流程,慢慢地将这枚未爆弹隔离,放入专门的危险品库房,等待就地销毁。

    当一切操作结束后,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大家都知道,未爆弹一旦处理不好引发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这位敢于挑战“死神”的老教授,正是陆军工程大学弹药保障领域专家安振涛。

    处理弹药是一项极度危险的工作,有人将它形象地比作与“死神”共舞。“弹药箱着火后,是尽力扑救,还是快速撤离?”有人问过安振涛这个问题。

    安振涛并没有立刻回答。在他看来,他给出的答案关系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需要慎之又慎。

    为了找到科学的处理方式,他专门到报废弹药销毁站,进行弹药在火灾情况下的燃爆实验,并初步获得了研究数据。同时,他还专程到驻地消防单位就火灾初期发展、扑救施救经验等进行了调研,分析出“最佳扑救时间”等重要数据,为火灾情况下弹药安全处理提供了准确的实施方法。

    “细节决定成败。弹药是一个特殊专业,任何一个小失误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这是安振涛常常对同事们讲的一句话。

    近年来,随着路况的好转、运载工具的进步,弹药运输速度普遍提升。“弹药的最大安全运输时速是多少”成为有关单位普遍关注的问题。2014年,上级赋予安振涛一项“如何保障弹药运输安全”的调研任务。

    “弹药工作者的任何一点马虎,都是对战友生命的不负责任!”为确保弹药运输的绝对安全,安振涛带领科研人员,反复做试验,得到了严谨的理论数据和试验结论。

    去年,正在执行弹药安全检查任务的安振涛,紧急接到了弹药安全法规的制定任务。安振涛自接到任务后,连续奋战20多天,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完成了2万余字的弹药安全法规的制定工作。

    刚刚完成法规撰写任务的安振涛,本以为可以稍做休息调整,却又接到了一项新的任务——参加陆军弹药管理使用与排爆专题培训会,为陆军官兵进行专业授课。

    “多讲一次课,或许能减少一次事故,挽回一个生命。”安振涛没有丝毫犹豫,理素材、写讲稿、找案例,最终顺利完成授课任务,得到了官兵们的好评。

    “作为一名‘弹药人’,我热爱这份事业。”前不久,在陆军工程大学表彰大会上,被评为教学名师的安振涛,缓缓地走上讲台,深情讲述了他30多年来从事弹药工作的传奇故事,赢得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在安振涛看来,这掌声既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与褒奖,更是对“弹药人”的殷殷期望。


(责任编辑: 陈丽娜)
相关阅读: